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0年度离退休教职工秋游活动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为丰富离退休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传达党组织的温暖和学院的关怀,恰逢重阳节之际,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及部分家属前往怀柔APEC峰会会址雁栖湖进行参观游览。

(合影)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教职工及部分家属参加秋游活动

天公作美,天气格外的晴朗,在去往雁栖湖的大巴车上,很久没有见面的老师们,非常开心的欢聚在一起,互相关心着对方的身体和生活,一路上欢声笑语,不知不觉中便来到了目的地雁栖湖景区。

寒山转苍翠,秋水日潺湲,雁栖湖水像一面镜子,映出蓝天白云的倒影,真是风景如画,秋色宜人。老师们漫步在湖水边,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回忆年轻时曾来过此处的情景,感叹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不时停下来用手机捕捉秋日美景,开心的合影留念。

泛舟碧湖

天水碧。染就一江秋色,老师们泛舟碧湖,被湖畔两侧的风景吸引着,风吹过,秋叶纷纷飘落在湖面上,连着湖面一起晕染成金黄色,这是秋天独有的景色,让人纷纷感叹秋天的雁栖湖景真美,宛如人间仙境。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这次秋游活动,不仅丰富了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生活,锻炼了身体,更让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学院的亲切关怀。此次秋游活动受到了离退休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国家的富强和学院的发展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了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生活,感谢学院对我们离退休教职工的关爱和照顾,祝愿学院在新学年取得新发展,期待下一次相聚在美好的春天。

马院华表老师为秋色所动,作赋一首:

雁栖赋①

----我院教师雁栖湖记游

华表

趋雅集以乘车兮,

赴燕山兼踏秋。

览长城之伟岸兮,

知来历而怀柔。②

望平原之华北兮,

叹旖旎之水洲。

观清澈之蓝水兮,

临京郊之沃丘。

北瞰万里,

南接无际。

千岛向湖,

江南气候。

名红螺而实小岭兮,③

美草甸以难收!

与同僚而兴烈兮,

当忘却以劳尘。

携家慈而欣慰兮,

当仁者以爱山。

情峰峦而叠嶂兮,

抚金风之可人。

凭碧荷以红叶兮,

共相衬而分层。

风清远而气爽兮,

兆微冷之连云。

游雁栖之碧湖兮,

漾潋滟而波喯。

驾轻舟之泛泊兮,

荡钟仪而销魂。

有别墅而鳞次兮,

多栉比而壮观深。

彩画舫之生动兮,

竞龙舟而拼轮。

跳飞伞之戏水兮,

动跑车之笛音。

摄攀岩而弓射兮,

啸火箭而快艇。

人乐同于候鸟兮,

岂动物而异心!

惟花果之逾馨兮,

俟冬日其新采。

梦冰河之朦胧兮,

问今番谁同来。

爱大雁之忠贞兮,

更天鹅之雪白。

敬水鸥之潇洒兮,

野鸭也自相挨。

追白鹤而嬉戏兮,

鲜珍禽而成排。

求忘却以蹦极兮,

人相呼而争嗨。

愿登楼其望远兮,

思古今而呈彩。

心悠然以感发兮,

意雁栖而人徊。

循先贤而问德兮,

论康熙之胸怀。

今欢乐而忘忧兮,

感吾辈之幸哉。

---2020年10月27日于怀柔

注释1:雁栖湖距离北京市中心车程约70公里,湖水清澈蔚蓝,周围小山环抱,风景优美。这里因每年春季有成群的大雁、白鹤等珍禽候鸟在此栖息而得名,学院兴举雅集,同僚欣往,特允携家母略金风,荡扁舟,人生何乐之有?!

注释 2:怀柔,出自《诗经·周颂·时迈》中的“怀柔百神”,意思是招来安抚。在古代汉语中,“怀”是来的意思,“柔”是安抚的意思。“怀柔”二字合用,即是以德施政,民族团结,交融发展。据说清康熙皇帝强化了此意。

注释3:红螺,指怀柔红螺寺,依小山而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