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教师、新生联合党团日主题活动开展

为加强学院离退休老教师与研究生新生的交流联络,深化“导学关系”的讨论,11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与新生党团支部联合党团日主题活动在四教举行。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代表林泰、孔祥云、华表、韦正翔、孙海燕,学院党委副书记舒文、综合办公室主任张静、研工组长邓喆、学生事务助理章珺,以及来自学院研团研会功能型党支部,马硕201、202党团支部的30余名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

活动开始前,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院理论报告团讲师张甲哲作题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的宣讲。他系统介绍了五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此次全会的重点内容作了分享。

学院教授林泰对张甲哲的宣讲进行点评。他对宣讲内容表达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建议。他强调,作为清华马院的研究生,同学们要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把握时代发展的“新情况”,针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进行刻苦研究,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大局。

本次主题联络活动设立了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如何适应研究生新阶段的学习生活?”“如何建立起良好的导学关系?”等问题向老教师们提问。

在回答“导学关系”相关问题时,孔祥云老师指出,马院教师一直秉持着“共同导师制”的优良传统。同学们要做好全方位的研究免不了遇到各种困难,在遇到科研困惑时不仅可以向自己的导师寻求帮助,也可以虚心向马院的每一位老师请教,其他老师也同样乐于给予同学们指导。

在回答“新时代清华学生党员如何加强党性修养”问题时,孙海燕老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一名清华大学的共产党员都要认真践行“行胜于言”的校训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学们要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自觉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统把握党的理论。

互动交流结束后,老教师们向参会同学赠送《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四史学习笔记本”,勉励同学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加强对“四史“的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己的行动,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做一名又红又专的清华马院人。

随后,研究生新生为老师们献上精彩的歌舞表演,向老教师赠送定制保温水杯作为纪念品。悠扬的歌声、曼妙的舞姿、暖心的礼物,将现场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舒文在总结发言中对本次活动的形式、内容和效果表达了高度肯定,并对学院离退休教师的参与表示感谢。他倡议青年教师、研究生同学多与老教师们联系,向老师们请教学业、科研、生活上遇到的困惑或问题,在增进情感联结的同时也实现自我提升。

活动后,学院教授华表为此次活动赋词一首:

蝶恋花 · 老教授与硕士新生交流活动

四教欢声同热闹。

满座英才,

老叟传承少(四声)。

如此座谈何重要,

和谐大美齐论道。

奔涌长江后浪啸。

终是姜老,

称辣得诀窍。

岂敢冷情自认高,

惜花爱后不骄傲。①

---2020年11月11日于清华大学第四教室

(注①:此处化用清朝龚自珍咏长者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老者要爱护少年,关心少年,做到让“少者怀之”。)

据悉,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由学院研工组和研团研会功能型党支部共同承办的离退休教师与新生的联络交流活动,旨在搭建起新老两代“清马人”沟通的桥梁,追忆老一辈“清马人”的峥嵘岁月,感恩老教师们对工作的倾注和对学生的付出。同时,“清小马”们讲述新一代的青年之声,分享入学以来的所思所感所想,听取老教师们对新同学的期望和建议,学习老师们勤劳务实、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与会师生均表示,期待未来组织更丰富的活动,共建清马温暖大家庭,将“清马人”的优良传统不断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