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清马博203班举行党支部、班委会成立大会暨班级第一次集体学习活动

(通讯员 罗俊 陈怡)近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203班非全日制党支部和班委会成立大会暨清马博203班第一次教研活动在线上举行。班主任王贵贤老师出席成立大会,班级带班助理叶子鹏参加成立大会。清马博203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会议由班级带班助理叶子鹏主持。

班主任王贵贤老师介绍了班级党支部和班委会成立的背景、意义并提出了对大家未来学习、工作的期待。王贵贤老师介绍,建设非全日制基层党支部是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员教育、集体教育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她指出,清马博203班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个班级,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班级全体同学作为马院博士生,承载着讲好思政课、传播正能量、当好引路人的责任和重担。全体同学要自觉做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传递好清华马院声音,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弘扬者、传播者。

清马博203班党支部支委成员竞选演讲

班级带班助理叶子鹏宣读了上级党组织关于同意成立清马博203班非全日制党支部的决定。随后班级党支部和班委会候选人依次进行竞选发言,介绍了个人情况和对于支部建设、思想建设、班级管理、学习研究等方面的规划和设想。班级全体党员分别对党支部候选人进行了无记名线上投票,班级全体同学分别对班级班委会候选人进行了无记名线上投票。叶子鹏当场宣布了选举结果,项俊、罗俊、陈怡、包彩娥当选为班级党支部委员,王一琳、赵志勤、刘宏福、孙杰、涂林华、魏敬文、李美玲、张宇当选为班级班委会成员。

班级带班助理叶子鹏对新当选的班级党支部委员和班委会成员表达了祝贺,并向同学们介绍了清马博193班的优秀经验,就班级接下来的相关学习、工作方面交流了一些具体设想。他提到,要加强班级“两委”建设,做好班级同学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要尽快制定班级学习和建设规划,坚持长期主义,将清马博203班打造成一个学习型、研究型、战斗型的成长共同体。

项俊与王一琳、赵志勤三位同学分别代表新当选的支委和班委表态,他们表示要不忘初心、勠力同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一起建设好党支部、服务好班集体、传播好马院声音,共同担当起培育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任务。会议第一阶段在国际歌与清华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清马博203班举行党支部成立大会暨班委会成立大会全体合影

随后,班级邀请了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政治教师、海淀区兼职教研员王茜老师,开展了马博203班第一次线上教研活动。王茜老师以“哲学与文化-第一课教学教法分析”为主题,分别从教学依据、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建议等方面,为班级全体同学展示新教材背景下,如何开展好“哲学与文化”板块内容的授课。班级同学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班级同学何燕林,以《马克思是对的》纪录片为例,采用将抽象问题具体化的方式,对复杂问题抽丝剥茧,采取直观化处理,获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赞同和一致好评。李美玲同学则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三个基本特征着手,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了与时俱进的阐释。赵志勤同学提出,对于哲学家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必须放到他们当时特定的情境下去理解才相对准确。

清马博203班举办第一次线上教研活动

清马博203班是清华大学开设思政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项目招收的第二届班集体,班级同学团结协作、互帮互助、共同提升,未来将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常态化教研机制,整合全国各地大中小学优质思政资源,共创共建共享,以打造班级成长共同体,推动学业水平提升和加强思政教研教学能力为目标,努力在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