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信仰,向远方丨清华马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顺利召开

深秋的寒意难敌青春的热情,10月13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B111多功能厅召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就业管理部部长于朔、马克思主义学院研工组组长邓喆、学生事务秘书章珺、4名已毕业院友嘉宾和30余名预毕业的硕博研究生参加了动员会。会议由院就业助理钟雨培主持。

何建宇强调,同学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的勉励寄语,坚持马院学子底色,去选择做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事业。他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和最新动态,希望同学们以学长学姐为表率,积极适应最新的就业形势,到祖国、时代、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出无悔的选择。

于朔向毕业生介绍了学校整体的就业形势以及相关资源与政策。他指出,尽管受诸多因素影响,当前就业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但一批又一批清华青年校友仍在以就业选择和坚持坚守引领未来中国方向。他鼓励同学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并善于利用学校提供的职业发展信息和资源做好求职选择。

四名已毕业院友分别在现场和云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感悟。2018届硕士毕业生、现就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法规室的赵玉介绍了自己在新疆公共部门服务的体会。他表示基层的工作能够给人以全方位的锻炼,并叮嘱大家要坚守“清华人”之“清”,无论走上什么岗位,都要风清气正、坚持原则,坚守理想信念。

2020届硕士毕业生、现任福建省永安市曹远镇科技副镇长、霞鹤村挂职副书记的胡昊山则分享了自己初入公共部门的感受。他借用导师赠给他的毕业寄语,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应将求学阶段的“在马言马、在马信马”进一步深化为工作阶段的“在马行马”,真正将所学所思运用在祖国大地上。

2020届博士毕业生、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助理教授的李璎珞与大家分享了在高校求职的感受体会。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迎来“春天”,开出“夏花”,正处在发展和上升期,机会与压力并存。结合自身经历,她勉励未来有志于成为一名光荣思政课教师的学弟学妹们回归初心,在科研和教学的“快乐之源”中叩问“心之所向”,最终争取收获属于自己的“秋实”。

2020届博士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管理干部学院的王天翼带来了企业方向的求职感悟。他认为求职选择需要对方方面面都有所斟酌考量,而要想让一份工作更有意义,就应该将个人的选择和国家、和时代的需要相结合。他同时也勉励焦虑的同学们,人生不是一棵充满“关键节点”的树,而是一张交织错综的网,不必过于计较一时的境况,而要持之以恒保持上进心。

本次动员会上,学院还为所有2021届毕业生准备了一份小礼物——刻有院徽、姓名和学号的“专属”U盘。这份礼物寄托了学院对于2021届毕业生的关怀与期待:希望这个小帮手既能帮助毕业生们在忙碌的求职季存储管理好关键的文件和数据,又能让毕业生们将善斋小家的温暖与清马学子的信仰铭刻在心。

携信仰,向远方。学院师友的殷切目光将一路护送毕业生们,而“青春无悔”的下一篇章,正等待清小马们用实际行动来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