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第四期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活动举行

清华大学第四期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活动举行

12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第四期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分组交流活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善斋107会议室举行。来自人文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教育研究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9位新上岗博士生指导教师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成旺教授主持。

刘敬东教授分享指导经验

经验交流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敬东教授作了题为“文科博士培养的几点经验”的主题报告。刘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培养研究生的经历,从“三观培育”和“为学之道”两个方面分享了文科博士生培养的经验。他首先强调了引导和培育学生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并从广泛阅读、术业专攻、学好外语、写好论文、打造师门学术共同体、举办学术沙龙以及开办读书会等7个方面分享了如何在学术上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做法。

李成旺教授分享指导经验

李成旺教授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论文写作和编辑刊物的经验,作了题为“如何指导文科博士生写作学术论文”的主题分享。他结合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和未来发展谈了学术论文撰写的重要性,并从因材施教的角度分享了如何指导文科博士生撰写学术论文,以及写出好论文应该重视的问题意识、文本依据、思想逻辑、思想深度和语言文字等五大要素。

与会教师交流研讨

来自不同院系的博士生导师就自己培养学生的困惑与刘敬东教授、李成旺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交流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与会老师纷纷表示很有收获。

供稿:王代月

审核:李成旺

核发: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