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3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明理楼112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联系指导组第七组组长庄茁,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主持。

   

动员会现场

动员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俊传达了《清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精神,部署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两大特色活动,一是发挥学科优势、开展好研究阐释宣传工作,二是将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建设好“四史”类思政选修课。


                           

吴俊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

向波涛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同时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党组织成立95周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落实学校党委部署,开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扎实开展学习。院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要抓好各个专题学习计划的细化落实,注重统筹好党员师生和党外师生的学习,切实做到理论学习全覆盖。二是要突出实践的针对性。把学习教育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聚焦学院党建工作、中心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好主题和切入点,开展深入调研,形成解决思路和措施,确保领导班子“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实践活动和党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三是要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要将“四史”特别是党史融入各门思政课必修课教学之中,同时整合资源开设好“四史”类选修课,整体提升“以史育人”水平。四是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马院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加强党史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面向干部师生、校内校外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用好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五是要抓好组织落实。要形成工作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如期完成好各项任务。

                           

向波涛讲话

动员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欧阳军喜作了题为“百年荣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几点体会”的学习辅导报告。欧阳军喜从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对世界的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基本原因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欧阳军喜作辅导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动员会现场

供稿:车宗凯、张翔宇、宋志浩

审核: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