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马硕201、马硕202党支部“读懂中国”特色活动顺利举办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关于“读懂中国”活动的相关要求,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学院党委和关工小组的指导下,2021年3月19日下午,马硕201、马硕202党支部联合组织举办了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组织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老师同30余名硕士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深入交流,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和为党奋斗的切身感悟。


活动开始,刘书林老师通过“入党历程——为党奋斗,建党百年话初心”的主题分享,讲述了自身青有可为、壮有作为、老有所为的人生历程。从讲党课到讲思政课,再到高校德育研究中心创办的具体实践,刘书林老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充沛的干劲和十足的信心一丝不苟地对待学生教育和学术研究。刘书林老师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本身就是党的工作,作为理论工作者和思想理论教育者,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维护好意识形态的导向,通过党课和思想理论课将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人生信仰传递给更多有志于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的莘莘学子。刘书林老师在退休后继续坚守在意识形态领域一线,并多次创造出不朽的学术成果,尽管这一过程充满了与病魔抗争的艰险,走遍了同岁月赛跑的崎岖。在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刘老师云淡风轻的陈说中潸然泪下,现场响起了经久不绝的掌声。


随后,刘书林老师和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提问。在回答关于激励自身不断前进的动力的问题时,刘书林老师分享了幼时饱经风霜的成长经历,他表示是党组织的关怀解决了自己最基本的生存问题,给了自己走出农村、成才发展的机会,从知恩图报的感激之情到啬己奉公的无畏之心,党的事业始终是自己前进的动力。“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和毕生的事业?”“入党后比起入党前,您有哪些变化或者进步?”等问题向刘书林老师提问。在回答“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和毕生事业”这一问题时,刘书林老师指出,信仰和事业的选择源于想探究社会发展规律的“一个追求”、偶然学习到马列原著的“一个时机”和中国共产党在其心中早已埋下的“一粒种子”。除此之外,刘书林老师多次强调了共产党员应具备严明的组织纪律观念,这对于现场多位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在向党组织看齐的过程中树立纪律意识、严格行为规范有着纲举目张的教育意义。

   

互动交流环节结束后,刘书林老师向参会同学赠送了《初心与抉择——转折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人》一书,勉励各位同学通过阅读感受党和国家百年建设的波澜壮阔,探寻百年政党披荆斩棘、倍道而进的动力和源泉。“清小马”们也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站在建党百年的时代关口,将共产党人不渝的初心和不变的信仰传承下去。

                     

   

撰稿人:高兴、吕宇乾、张翔宇

审稿人:何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