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蕉

李蕉

出生年月: 1981年10月

籍 贯: 陕西西安

职 称: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lijiao@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2007年9月-2008年8月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访问学生

2005年9月-2009年7月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 法学博士

2003年9月-2005年7月 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新闻出版学院 新闻学硕士

1999年9月-2003年7月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学士

工作履历

2019年2月至今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长聘副教授

2015年1月-2019年1月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准聘副教授

2015年2月-2016年2月 美国斯坦福大学历史系 访问学者

2011年8月2014年12月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讲师

2009年7月-2011年7月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 博士后

研究领域

中国近代史、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共党史

研究概况

主持课题:

北京市教工委第二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50问”系列重大课题“如何正确认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2020.1-2021.12,主持人。(在研)

清华大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红色足迹:20世纪30年代清华大学的革命地图”,2018.6-2020.6,主持人。(在研)

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在线教学中实现 ‘多元互动’的路径探析”, 2020.4-2020.9,主持人。(在研)

清华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过程性评估:新时代思政课课程考核机制的探索”, 2020.1-2021.12,主持人。(在研)

清华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教辅编写《思想的坐标系:中国近代史十五讲》”,2019.6-2020.12,主持人。(在研)

清华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探微’知‘助’:新时代思政课助教培训的体系化建构方案”,2019.9-2020.8,主持人。(在研)

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新时代思政课与党史教学的协同创新”,2019.12-2022.12,主持人。(在研)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自我革新的历史经验及其当代启示研究”,2015.6-2019.12,主持人。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20世纪40年代加强和改进党的共青团工作的历史经验和现代启示”,2016.6-2020.6,主持人。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近现代史全球档案导读》课程建设”,2019.6-2020.12,主持人。

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北美地区中国共产党历史资料的收集、整理与研究”,2016.1-2018.12,主持人。

清华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探究式深度小组协作学习在思政课中的应用”,2018.1-2019.12,主持人。

清华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思政课混合式教学中助教培训体系的探索”,2017.7-2018.12,主持人。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研究生学术导引手册”,2017.9-2018.8,主持人。

清华大学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基于学术阅读的思政课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改革方案”,2016.3-2017.12,主持人。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共党史文献研读’课程探索”,2016.4-2018.2,主持人。

清华大学混合式教学“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改革探索,2017.1-2017.7,主持人。

北京市教工委项目“针对拔尖人才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模式研究”,2015.1-2016.12,主持人。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延安:一个红色的民主实验”,2011.12-2014.12,主持人。

清华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基金“坚守与兼容:延安时期中共意识形态的重构与儒家文化的再定位(1935-1942)”,2012.7-2013.12,主持人。

参与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伦理建设研究”(17AZX016),2017.6-2020.12,主要参与者。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2011.12-2014.12,主要参与者。

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红色记忆荟萃”, 2011.12-2014.9,主要参与者。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梦理论与实践研究”,2013.7-2015.6,主要参与者。

教育部社科司委托项目“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2013)”,2014.2-2014.11,主要参与者。

教育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新时期中国近现代史研究中的虚无主义观点驳正”,2014.7-2017.12,主要参与者

奖励与荣誉

国家级荣誉:

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019)

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政组一等奖第一名(2018)

在教育部教指委所举办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中荣获“教学标兵”称号(2017)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6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2017)

省部级荣誉:

第三十三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2019)

第十一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优秀指导教师(2019)

第十届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最佳演示奖、最受学生欢迎奖(2017)

第九届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7)

第九届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7)

北京市高校首批思政课特级教师(2016)

校级荣誉:

主讲的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入选“清华大学标杆课” (2019)

主讲的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入选“2019届毕业生心目中的好教师及课程”(2019)

“翻转协同、内容为王——打造明理入心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荣获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2019)

清华大学2018年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2019)

清华大学第六届、第七届本科生“清韵烛光-我最喜欢的教师”(2016、2018)

清华大学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2017)

清华大学2016年度优秀教学奖(2017)

清华大学2016-2017年度本科SRT项目“优秀指导教师”(2017)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先进工作者(2013)

第五届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文科组二等奖(2012)

学术成果

专著:《张载政治思想述论》,中华书局,2011年。

合著:《中国政治思想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

《辛亥革命史话》,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1年。

编著:《中国近现代史史料选读》,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

论文:

李蕉:《重构“历史坐标系”:中共党史教育的新时代演进》,《中共党史研究》(CSSCI),2020年第1期。

李蕉:《教学比赛比什么:从“一堂课”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革命”》,《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20年第1期。

李蕉、熊成帅:《中国共产党“五四”阐释的变迁与青年工作的革新(1928-1939)》,《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9年第4期。

李蕉:《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统一性和多样性——基于历史视角的考察》,《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9年第11期。

李蕉、倪博闻:《“民族形式”的实践路径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东岳论丛》(CSSCI)2019年第6期。

李蕉:《从“塞”到“拿”: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维之新》,《北京教育(德育)》,2019年第3期。

李蕉:《动脑才能入脑,入脑才会入心》,《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9年第1期。

李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革命”与协作学习》,《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19年第2期。

李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革命”与“翻转协同”》,《北京教育(德育)》,2019年第1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李蕉、常莉:《科学的“变奏”——对延安自然科学运动的再考察》,《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18年第5期。

李蕉、任梦磊:《中共与工合在延安的经济共建与价值认同》,《中共党史研究》(CSSCI)2018年第4期。

李蕉:《新时代的大学讲台》,《中国教工》,2018年第9期。

李蕉:《再论“中流砥柱”:革命文化在整体史观下的解读路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8年第1期。

李蕉:《毛泽东与中国的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2017年第12期。

李蕉、王博伟:《翻转升级:试论助教体系对思政教育的作用与意义》,《思想教育研究》(CSSCI),2017年第10期。

李蕉、常莉:《给教学“留白”:基于思政课翻转课堂的几点思索》,《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7年第9期。

李蕉、夏清:《“统一”之辩:西安事变前后国共两党的舆论交锋》,《人文杂志》(CSSCI)2017年第6期。(该文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21期全文转载)

李蕉、任梦磊:《延安自然科学运动中的“科学”与“大众”:以< 解放日报>副刊< 科学园地>为线索的考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第3期。

李蕉、王博伟:《从“翻转课堂”的视角看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症结与对策》,《北京教育(德育)》2017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张牧云、李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新趋势》,《北京教育(德育)》2017年第4期。

Li Jiao and Zhang Muyun: Repositioning of Mass Organizations in the United Front: Taking the National Liberation Vanguards of China as an Example, The China Non-profit Review, No.2., 2016.

李蕉:《大国形象与文化创新》,载《理论视野》(CSSCI)2016年第7期。

李蕉:《统战时期国共两党的联合与斗争:以汤池训练班为例》,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2期.

李蕉:《征粮、哗变与民主建政:抗战初期陕甘宁边区治理方式的变革》,载《党史研究与教学》(CSSCI)2014年第5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现代史》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李蕉:《论思政课教学目标与教学方法的内在统一》,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CSSCI),2014年第10期。

李蕉:《“问道历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探索》,载《北京教育(德育)》2014年第07、08期,第75-77页。

李蕉:《延安时期群众路线的传承与重构》,载《重庆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2013年第7期(该文被《新华文摘》2013年第19期部分转载;被《重庆学习论坛》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李蕉:《学问的来与去:再探延安时期群众路线在文化领域中的历史实践》,《华中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4年第S1期。

李蕉:《学政之间——在历史语境下重解孙中山对儒学的“离异”与“回归”》,载《历史教学》(CSSCI)2013年第2期。

李蕉:《守道与思归——从张载政治蓝图的复古倾向论其内在追寻》,载《政治学研究》(CSSCI)2010年第1期。

李蕉:《“耻感”的价值——兼论孔子德治思想的内在依据》,载《江淮论坛》(CSSCI)2008年第5期。

李蕉:《博客:收复公共失地──兼论公共领域的实现》,载《学术界》(CSSCI)2007年第3期。

李蕉:《儒家修身思想与现代大学教育》,载《清华大学教育研究》(CSSCI),2006年11月增刊。

李蕉:《媒介时代的“舆论循环”》,载《当代传播》(CSSCI),2006年第5期。

李蕉:《中国传统廉政文化与为政之德》,载《文化?道德?教育——中国传统政治文化与道德教育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

李蕉:《中国传统和谐思想与和谐社会》,载刘长明主编:《和谐发展研究》(第一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