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我国高等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前身为《邓小平理论概论》、《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本课程的教学旨在使学生全面、准确、深入地理解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提高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发展道路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学生确立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简称“概论组”, 现有教师8人,包括教授4人:孔祥云、解安、肖贵清、刘敬东;副教授2人:夏凯平、陈明凡;讲师2人:冯务中、何建宇。(各位教师详细信息参见马院网站“师资力量”栏目)8人中有6人获得博士学位,3人担任博士生导师,4人担任硕士生导师。其中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1人(肖贵清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1人(刘敬东教授),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副会长1人(孔祥云教授)、副秘书长1人(解安教授)。概论组负责人为孔祥云教授,副负责人为解安教授。

概论组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为学科依托,以学生为教学主体,以教师为教学主导,教学与科研相促进,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综合运用课前调研、课堂展示、专题讲授、读书报告、课堂讨论、师生问答、社会实践、论文写作等多种方式进行专题性、研究型教学,不断设法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

概论组编有教学参考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刘美珣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编》(孔祥云、刘敬东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等书,编有内部资料《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学习成果集锦》。概论组的教改项目《组织学生“课前调研”,聚焦社会热点,提高教学针对性和时效性》获得2010年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课件获得2008年清华大学优秀教学软件二等奖。

概论组各位教师教研相长,学有所长,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教育部社科专项基金和青年项目、北京市社科项目和国家部委项目等课题多项,发表富有影响的学术论文和教学研究论文多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文集多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这一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

《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课程2005年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和清华大学精品课程。2007年9月,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后又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成为全国首个思想政治理论课国家级教学团队。概论组成员是国家级教学团队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