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程组的前身是《社会主义与当代世界》课程组。课程组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1人,助理教授2人构成。课程教学对象主体为清华大学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课程内容主要围绕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领域内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解读构建起完整的教学体系。全体课组成员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始终秉持讲好中国故事、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能量的教学理念,依托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有机结合了宏大深厚的历史视角与紧跟时代的现实关怀,为广大学生更加深入、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体系发展创新中的相关问题提供兼具理论高度和时代精神的解读依据,进而引导课程受众在不断提高理性认知水平的基础上强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其制度体系、指导思想的认同与支持,增强对其所肩负的传承清华精神、投身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事业历史使命的坚定信念,从而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在课组教学实践中的落实形成引导和塑造社会主义建设优秀人才的重要助力。

教师简介:

韩冬雪:课程组第一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学理论、社会发展、中国政治发展理论与实践等。兼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会长、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政治学科评审组成员、《政治学研究》执行编委。

王传利: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国内外政治问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当代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重点研究廉洁政治问题。兼任清华大学教学顾问团成员、北京市反腐倡廉法制教育基地管理中心顾问、中共北京市委讲师团专家团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秘书长。

朱安东: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与政治、中国经济等。兼任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国际发展经济学会(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Economics Associates)常务理事、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所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发展政策与研究中心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蔡万焕: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论》与当代中国经济、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等。兼任China Review of Political Economy责任编辑、《政治经济学评论》责任编辑、《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责任编辑、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副秘书长。

林毅:课程组第二负责人,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学理论与当代中国政治、国家治理与社会发展、民主化问题等。兼任《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