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而开设的公共基础课,是我国高等学校对本科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和道德品质教育的主干课程之一,主要肩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科学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教育的崇高使命,是我国高等教育社会主义性质的重要标志。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以下简称原理课组),于2005年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的要求,以原有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组为基础组建而成,承担着全校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教学工作。

原理课组承担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于2020年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分别于2013年、2020年两次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程。  

截至20221月,原理课组由邹广文教授、艾四林教授、王峰明教授、李成旺教授、刘震副教授、王代月副教授、王贵贤副教授、龙治铭副教授、刘恩至助理教授共9位专职教师组成。同时,课组从学院研究生“科社课组”聘请朱安东教授和蔡万焕副教授兼课,杨金海教授也参与课组教研工作。原理课组教师中,1位教授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 1位教授担任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1位教授担任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总教指委主任委员、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3位教授入选中宣部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位教授入选国家人社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位教授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位教授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2位教授入选北京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等。此外,还有3位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目前,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10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原理课组承担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教学的11位教师中,从事传统课堂教学的共7人,从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共4人。任课教师在继承“专题式教学”“研究型教学”“翻转课堂”等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始终注重个性化探索和改革,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因材施教,注重把科研能力转化为教学效果,形成了各自独特的教学风格,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效果。其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提供了新时期教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新尝试,为全国高校思想课教学提供了示范。

原理课组自2005年重新组建以来,吴倬教授、韦正翔教授曾先后担任课程组负责人。自20184月至今,李成旺教授担任课程组负责人。

自2022年9月至今,龙治铭副教授担任课程组副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