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10年博士后论坛

在辞旧迎新之际,在清华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时,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主办,清华大学博士后联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分会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0年博士后论坛,于2010年12月30日在善斋成功举行。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教授、学院主管博士后工作的副院长王雯姝教授、院博士后管理人员,以及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的13位博士后欢聚一堂,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创新与学术研究”为论坛主题,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前沿问题,介绍各自学术研究的最新进展,相互交流博士后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体会,论坛取得了预期效果。

此次论坛由“科研创新专题研讨”和“学术研究圆桌论坛”两部分内容组成,并分两个时段举行。在论坛的第一时段“科研创新专题研讨”中,王雯姝副院长首先致辞,她代表学院祝贺论坛的顺利召开,充分肯定了广大博士后一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学院对博士后的科研等各项工作将予以一如既往的支持。接着王雯姝副院长介绍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及相关程序,并谈了科研创新对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李成旺博士和王小琴博士结合各自成功申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的经历,介绍了注意事项和心得体会,就以上内容大家进行了踊跃的提问、发言和热烈讨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论坛第二时段的“学术研究圆桌论坛”上,曹海军博士围绕“转化原有学科优势,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马福运博士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现实基础”;胡勇博士围绕“差异趋同与整合统筹:新农村建设的路径选择研究”分别作了一刻钟的学术报告。随后杨峻岭博士谈了道德耻感研究的最新进展;袁聚录博士介绍了分析学派马克思主义及其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影响;王炜博士介绍了政治哲学的前沿研究以及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刘珊珊博士介绍了晚清报刊与近代文化传播方向的最新研究;陈洪玲博士谈了自己到清华从事博士后工作的切身感受;欧阳奇博士介绍了中国近代史研究的几个前沿问题;辛红光博士介绍了严复的法国革命观;李成旺博士结合马克思哲学与传统西方哲学的关系谈了历史唯物主义生成的路径问题;王小琴博士介绍了音乐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及在高校中的应用。多学科背景、多维度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工作的特点,大家表示,通过相互之间的深入探讨,极大地拓展了各自研究的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深化奠定了方法论基础。

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教授做了总结发言。艾院长首先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08年7月6日正式成立以来,学院博士后工作领导小组始终非常重视博士后的科研工作,而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院博士后没有辜负学院的期望,取得了喜人的科研成绩。

围绕如何取得出色的科研成果进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的话语权,艾院长着重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必须养成严谨的学风。纵观学术发展史,没有一项重要的学术成果是靠投机取巧取得的。做学问要治学严谨,高标准要求自己,要把学术视为自身的生命。当前的学术环境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既有思想禁锢较少、视野开阔等好的方面,也存在人心浮躁等不利的方面,而学界对学术规范的重视程度却前所未有。如果说在上世纪80年代,某些学术不规范行为或许被认为是无意为之而能得到原谅的话,现在学者的研究出现任何不严谨之处,学界将不会给予你丝毫的同情,所以大家要牢固树立学术规范意识,承担起学者自身的历史使命;其二,构建良好的学术共同体。海涅曾说过,“一个伟大的天才靠另一个伟大的天才来教育自己。这与其说是通过同化,还不如说更多地是通过摩擦。一颗钻石磨光另一颗钻石”,这意味着研究氛围对人的成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突出表现在一流的科研成果,很少能够离开一个优秀的学术共同体而产生,因此大家要以崇尚真理、学术至上的精神,建构起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共同体,进而取得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其三,要能够把握学术的前沿,要入主流,进而引领学术潮流。前沿的肯定是新的,但新的不一定必然就是主流的,所以不要为了一味求新和标新立异,把研究领域定位在非主流的方面而失去学术研究的意义。

最后院领导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争取把该论坛制度化,每学期举办一次深入的学术交流,以取得更好的效果,进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争得更多的荣誉。

据悉,近两年来我院博士后在《求是》、《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独立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另有多部专著即将出版。广大博士后还积极参加学院承担的国家重大社会科学项目的研究工作,深入研究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发挥了自身科研优势,又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他们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活动,站在教学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完成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得到认可和好评。在学院的支持和组织下,博士后还积极走出去,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不仅极大提升了自身的科研和学术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学院的国内外影响。(李成旺、胡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