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给2018届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学习宣讲会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给2018届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学习宣讲会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通讯员:车宗凯、刘畅)2018年6月上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校学习的情况和毕业后的职业选择,表达了一生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牢固信念,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一生的坚定志向。6月29日,在即将毕业之际,同学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寄语。总书记表示,得知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收获很大,立志毕业后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一生,感到很高兴。他希望同学们无论继续深造,还是踏上工作岗位,都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提高运用这一科学武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为祖国和人民矢志奋斗的信念,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典礼现场)

20216月27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总书记给2018届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学习宣讲会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西阶教室举行。学院25名博士毕业生、28名硕士毕业生、6名兼修硕士毕业生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典礼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以及学院部分导师代表、学院2021届全体硕博研究生毕业生参加典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成旺主持典礼。

(全体起立,唱国歌)

雄壮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

 

(董宇轩、王梦云、周金霖依次宣讲,从左至右)

在学习宣讲会环节,“百年百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成员、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董宇轩、周金霖,博士毕业生王梦云分别从“楷模”“嘱托”“行动”三位维度,回顾了三年来清华马院学子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寄语精神的生动故事,分享了自己参与社会实践、理论宣讲、党建服务的真实感受,表达了要将一生奉献给祖国和人民的坚定志向。

 

(学习宣讲会现场)

2018年以来,学院理论报告团讲师累计完成宣讲1367场,覆盖听众近10万人。今年2月以来,学院研究生同学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组建“百年百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团,围绕中共党史专题打造精品党史课程。目前,党史宣讲团已经完成了100余门精品党史课程的备课工作,在校内外开展宣讲100余场,“深耕理论、扎根清华、服务社会”的宣讲格局初步形成,充分体现出清华马院学子在党和国家重大历史节点上的担当与作为

(何建宇宣读获奖毕业生名单)

毕业典礼上,何建宇宣读2021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启航奖获得者名单。

(向波涛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向波涛为优秀学位论文获奖毕业生颁奖)

 

(向波涛为2021年“启航奖”获奖毕业生颁奖)

向波涛为获奖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博士毕业生代表田桥发言)

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田桥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从“感恩”“信仰”“担当”三个方面分享自己学习勉励寄语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在马信马,在马学马,在马研马,这是清华马院赋予的鲜明底色和宝贵品格。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始终保持清华马院人的底色和品格,做一名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在新的人生阶段,不改初心,不忘使命,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书写无愧于母校、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硕士毕业生代表潘一坡发言)

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潘一坡以“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分享自己的感悟。他表示,两年来,有越来越多美好的故事在善斋发生,善斋也从一个抽象的地理空间变成了我们具体而又现实的生活空间。清华马院最一流的“学术环境”、最温馨的“生活氛围”使一个个独立的“我”,走向了相互帮助、命运与共的“我们”。善斋,是地理空间,是生活空间,是学术家园,更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导师代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发言)

学院导师代表、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吴潜涛向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生的勉励寄语,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永远不忘学习、永远不忘修养、永远不忘奋斗,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和方法来认识世界,处理好个人与祖国、时代的关系,解决好个人与平台的关系,解决好同辈竞争的关系。他希望大家正视挫折,正确看待前行路上的困难与考验,在人生的道路上向上再向上、向善再向善。

 

(艾四林寄语2021届毕业生)

艾四林向顺利完成学业开启新征程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辛勤耕耘、尽心指导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代表学院寄语毕业生同学:一是不怕吃苦,人生的精彩,靠的是奋斗,而不是躺平;二是不怕吃亏,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三是不怕寂寞,要懂得坚守,不怕被冷落、被忽视,要拒绝浮躁跟风,摒弃急功近利;四是不怕挫折,自强不息,不断走向成熟,走向坚强;五是不怕竞争,敢于面对竞争,不断战胜自己,不断发展自己。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学院2018届毕业研究生的勉励寄语和殷殷嘱托,胸怀理想,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实学实干,建功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校歌)

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清华大学校歌》。在昂扬的歌声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总书记给2018届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学习宣讲会暨2021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结束。

 

(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