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优秀学生夏令营举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优秀学生夏令营举行


7月18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优秀学生夏令营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的150名优秀本科生、硕士生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2位老师相聚云端,共话学术与理想,碰撞思想与智慧。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18日上午,夏令营开幕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致欢迎辞,吴潜涛教授和王宪明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开幕式由院长助理李成旺教授主持。

艾四林教授热情欢迎同学们参加本次夏令营,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特色,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增进同学们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相互了解,并希望同学们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行,在人生的每一个重要关口,做好正确的人生选择。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潜涛老师作题为“永远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深入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王宪明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文献检索”的主题报告,系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所需各类学术资源,详细介绍了其特点和使用方式。

开幕式之后,夏令营分三组进行主题报告。郭建宁教授、肖贵清教授、邹广文教授、杨金海教授、刘敬东教授、解安教授分别以“百年大党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几个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文化解读”“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国共产党成立精神的形成”“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百年目标的必由之路”为主题,结合学术研究前沿,着眼于青年学子成长,为入营学员作了精彩报告。

分组主题报告后,夏令营分三组进行师生交流。李义天老师、李成旺老师、何建宇、李蕉老师、林毅老师、蔡万焕老师、龙治铭老师、邓喆老师、李江静老师、李戈老师、刘恩至老师、夏清老师、张牧云老师分别参加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交流讨论。

暑期优秀学生夏令营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各高校优秀学子之间的砥砺交流、选拔优秀学生赴清华深造的重要途径。6月29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2021年优秀学生夏令营招募通知,收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百余所知名高校的共550名优秀学子报名申请。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坚持“公平公正、择优录取”原则,对报名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最终形成150人的营员名单。夏令营期间,学院教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加深了同学们对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与认识,也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信心。


撰稿: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