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9月6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新水407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以及学院全体教职工、2021级研究生参加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主持典礼。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峰明教授从“大师”这一概念出发,新生提出了做好学术的三点建议:一是认真了解一个学术问题治学不能盲从以开放的心态把握学术前沿。二是深入研究一个学术问题。研究就是追问和比较,追问思想的内在逻辑及其在现实中的解释力,比较不同思想流派的内在逻辑和面对现实问题的解释角度。三是努力回答一个学术问题低则留下自己的痕迹,高则建构自己的体系打出自己的旗帜

                           


在校生代表、2019级硕士生刘畅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出发认为青年当志存高远,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他建议,新生应当充分利用好学院读书研讨、学术交流、教师指导、社会实践等各方面提供的丰富资源

                           


2021级硕士生杜佳怡、2021士生刘晓晓、2021级教育博士张洪代表新生发言。

杜佳怡说,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变化的不仅包括学历,还包括肩上的责任作为刚入校的“清小马”,要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一代。

                           


刘晓晓说,作为清华马院人,一是要扎根理论踏实积淀努力做好研究;二是用心开展社会实践,从实践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三是肩负时代使命,保持独立思考,践行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

                           


张洪说,基础教育领域的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使命。作为教育博士,必须潜心问道、虚心求教,必须教书育人、践行使命,把博士所学理论运用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

                           



典礼上还举行了赠书仪式。今年,学院继续为每一位2021级研究生准备《马克思恩格斯文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专题文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向波涛书记向学生代表赠予图书。

                           


最后,艾四林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新加入清华马院的同学表示了最衷心的欢迎。艾四林院长指出,在座的各位新同学已经成为“清马”学术共同体的一份子。“清”即清华,意味着光荣、责任和梦想“马”即“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意味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去研究问题、谋划发展。艾院长把“勤”字送给每一位新生,认为“勤”对于研究生而言有着别样的含义,具体看来就是要做到勤读、勤思、勤写、勤辩。                            


典礼在《清华大学校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杨帅泓

图片:张炜程、高兴

审核邓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