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马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召开2021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


2021年9月3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2021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研讨新版教材的内容调整与新学期“原理”课教学,研究在新学期“原理”课教学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艾四林教授、邹广文教授、王峰明教授、李成旺教授、朱安东教授、刘震副教授、王代月副教授、王贵贤副教授、蔡万焕副教授、龙治铭副教授、刘恩至助理教授或现场发言,或提供书面发言,就会议主题进行热烈讨论。会议由课程组负责人李成旺教授主持。

大家的发言要点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及时把新教材和新思想融入到本学期的教学实践中。大家认为,新版教材的逻辑编排更加合理,内容表述更加准确,标题设置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是新学期“原理”课教学的基本遵循。应当详细对照新旧教材的内容变化,领会教材修订的精神,特别要加强研究新教材增加的内容,包括教材所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考这些内容究竟涉及哪些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一些关键性的热点问题,切实提高“原理”课程的教学质量。建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政治经济学的几篇重要讲话作为课程必读材料。

第二,继续发扬“研究型教学”这一优良传统。大家认为,课堂上要做到“以理服人”必须以深入的学术研究为基础,在教学中应贯彻“以问题促研究,以研究促教学”的原则,把原理课程教学与任课教师的学术科研结合起来,将自己的科研融入到教学之中。 应结合对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的深入研究,讲清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史和思想史,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赢得学生的理论共鸣。

第三,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要把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把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作为我们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重要切入点。青年学生对现实问题有较高的关注度,原理课教学应该把近期发生的时政热点问题作为连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环节,通过对现实问题的分析与回应讲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第四,进一步探索思政课程教学规律,形成自己的课程特色,凸显自身教学专长。只有充分发挥教师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才能真正吸引学生,讲好思政课。

第五,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中。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切入点,侧重方法论与现代性内涵的变革分析,以比较的视角把握中国式的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与苏联的现代化、与中国过去的现代化模式的异同关系,回应学生的关切,落实课程的立德树人使命。例如,结合教材“导论”对马克思主义鲜明特征的阐述对“人民性”的更加强调,在教学中可以结合“七·一讲话”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强调;结合教材在 “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 一节中加了一目“人类普遍交往与世界历史的形成发展”,可以融入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论述等。

最后,在教学管理上,充分发挥助教作用。原理课除了大班讲授,还可以开设一些小班讨论课,在这一过程中助教要发挥作用,任课教授应加强助教教学能力的培养,带好讨论课、答疑课。

备课会上各位老师还就相关教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供稿:刘恩至、龙治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