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21” 在清华大学举行

“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21 在清华大学举行

   


12 7 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日报社、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联合主办的“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2021”在清华大学举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探索与展望的主题展开研讨。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际出席会议致辞。论坛开幕式和主题发言分别由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和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主持。

 

向波涛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本次论坛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探索与展望”为主题,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度聚焦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及其中国化时代化问题,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进程中的思想脉络、历史逻辑、发展趋势,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推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张际指出,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为此,我们应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努力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张际表示,多年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著名学府长期关心关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与首都工作交流合作,为首都理论工作争首善创一流作出无私奉献,希望这种合作传统继续保持,继而为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搭建平台,吸引更多专家学者积极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以对真理不懈追求的精神,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为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积极贡献力量。

                     


 

随后,论坛进入主题发言阶段,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以“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与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意蕴”为主题生动展开,从思想理论基础、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关系、时代主题和基本形态、世界历史进程的意义、新的世界历史观等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作出进一步说明。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冯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以此为线索,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容、宏伟目标与五大特征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国情立场、理论来源和世界意义展开详细论述。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郭湛在“世界变局中的国家演变”的主题发言中提到,民族国家发展或演变的历史趋势内蕴着历史必然性,他将民族国家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呈现出的不同状态分为七种情况,通过建立民族国家状态演变路径模型对中美两国的前途未来进行分析,进一步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够成功,从根本是因为中国走的是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

 


 

北京师范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主题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飞跃有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主题的飞跃,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主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再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主题的飞跃;第二个标准是每一次飞跃形成依据的重大变化,具体包括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理论来源的变化。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郭建宁作“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主题发言,他结合论坛主题回应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大逻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以及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三个问题,并指出当前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已经达到新的高度和境界,需要进一步思考、研究和探讨。



 

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与会专家以独特的视角,深入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及其伟大的理论和实践成就,特别是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报告开阔了视野,深化了认识,启迪了思想。

                     


 

首都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是首都哲学社会科学界学术论坛的知名品牌,是展示首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成果的高层次论坛。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市社科规划办副主任梁家峰,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覃川,清华大学文科处副处长段江飞,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贵清,各主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代表等约 2000 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