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专业学位项目研究生导师座谈会举行


为提高教育博士培养质量,加强培养环节全过程管理,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座谈会于2022110日下午在善斋举行。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刚,清华大学第12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教育学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窦桂梅,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马克思主义学院29位教育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出席座谈会。会议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李成旺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博士专业学位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的招生、培养以及遇到的问题等情况。

吴刚介绍了包括培养目标与招生对象、教师队伍、课程设置、教学过程等在内的教育博士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并对教育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参考标准进行详细解读。

窦桂梅从思政课大中小一体化的角度出发,指出要从小学开始就要重视思政教育,扣好学生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提出要立足关键时期、关键课程、关键人物、关键举措这四个关键,将思政落实落小落细,贯穿到学生的日常、经常、平常。

史静寰进一步探讨了此项目作为一个全新学位项目所面临的新挑战。她强调,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内在质量关切日益增加,要在各环节层层把关的基础上,聚焦学位论文的质量关,全面考虑质量问题、落实质量要求。此外,还要注意跨学科跨院系跨领域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不同规定,保证出口质量要求与培养过程监督有机联系。

座谈会上,与会教师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纷纷表示,此次会议的3个主题报告从多角度、多方面把握教育博士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深化了自身对教育博士培养的理解,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与会教师依次发言,围绕指导教育博士生工作中的经验及存在的困惑谈了切身感受。有教师认为在探索新模式的过程中,第一批案例非常重要,要高度重视,为未来教育博士生的培养“打好样”。有教师提出怎样保证教育博士生真正进入到论文学习和写作中的现实问题,指出要把他们形成一个共同体,定期组织他们交流讨论。有教师建议先由专家学者商议教育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把关方向,形成可供学生选择的选题库。有教师从自己指导学生的实践出发,提出培养教育博士生过程中的学科理论方向把控和技术操作等具体问题。与会教师还就指导学生的经验及教育博士生培养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展开热烈讨论。

史静寰、连彦青分别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作以指导。

肖曦针对以上议题作总结发言,肯定这一项目是一项有益探索,指出跨学科带来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要求项目进行中多方要进一步交流合作,更好实现融合培养,保障培养质量,打造特色品牌。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在全国首先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提升计划教育博士专业学位”项目。此项目自2019年起开始招生,迄今已经招收四届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