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6月25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在理科楼北侧下沉广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以及学院部分导师、部分2022届硕博研究生毕业生现场参加典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成旺主持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副院长李成旺教授主持典礼

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寄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对大家在校学习期间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为“清小马”们在新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做出新成绩,指明方向、加油鼓劲。四年来,数百位毕业生牢记嘱托,与时代同呼吸,奔赴祖国各地,在不同的岗位上坚持相同的理想信念,在多样的人生际遇中贡献独特的清马力量。

2022届博士毕业生王博伟作主题宣讲

2022届硕士毕业生赵政鑫作主题宣讲

典礼伊始,2022届博士毕业生王博伟、2022届硕士毕业生赵政鑫作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届研究生毕业班全体同学勉励寄语四周年主题宣讲。他们表示,如今各位毕业生同学即将进入人生新阶段,奔赴新征程,更应把总书记的勉励寄语作为自己一生的必修课、常修课,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一生去践行对祖国和人民的郑重承诺,在新时代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学院院长朱安东教授讲话

院长致辞环节,朱安东教授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生同学表示祝贺,向全体导师、教学科研团队、机关教师团队、学生工作团队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从善斋起航的同学们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远大的志向,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坚持清华的精神,无论走到哪里,都依然牢记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时代的热土上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无论大家走到哪里、走得多远,学院永远都敞开大门欢迎大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导师代表邹广文教授发言

导师代表邹广文教授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的2022届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同学们在清华园的时光,虽然只有几年,但值得大家加倍珍惜。希望同学们守住人生底线、站稳人民立场、葆有批判精神,始终保持对生活、对社会、对新知的敏感与热爱,也期待大家常回母校看看,常与导师聊聊,常关心清华马院的发展。

毕业生代表、2022届博士毕业生孙洁民发言

毕业生代表、2022届硕士毕业生何福建发言

毕业生代表、2022届博士毕业生孙洁民用“同志”和“家人”概括了自己的“清马时光”,他表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给了自己家一般的支持,衷心感谢老师们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付出。毕业生代表、2022届硕士毕业生何福建表示,能来马院学习是人生的一件幸事,期待和所有“清小马”们一同坚定信仰,砥砺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懈奋斗。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俊宣读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启航奖获得者名单

在表彰环节,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俊宣读了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启航奖获得者名单。

学校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为获奖者颁奖

学校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为获奖者颁奖。

北京市优秀毕业生:

孙洁民、王博伟、赵政鑫、宋志浩

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

欧阳兰榛、李晓白

清华大学优秀学位论文:

孙洁民、欧阳兰臻、夏敬芝、伍书颖、仇沛卿、李晓白、刘家荣

清华大学启航奖:

金奖:高甜甜

银奖:何福建

铜奖:熊欣、王博伟、马晓霖、李玓、吴三路

导师代表肖贵清教授、肖广岭教授赠送毕业礼物

学生代表向老师们献花

典礼上,导师代表肖贵清教授、肖广岭教授向毕业生赠送毕业礼物,学生代表向导师献花。礼物传递间,是淡淡离别意、浓浓师生情。

毕业典礼现场

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清华大学校歌》。在昂扬的歌声中,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结束。

现场毕业生合影

张瑜教授,学院副院长李蕉副教授,林毅副教授,学院研工组组长邓喆副教授,李戈助理教授,李玉蓉助理教授及院机关教师也在现场参加了典礼。典礼全程直播,因疫情原因未在校的教师、学生及其亲朋好友近500人线上观看了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