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时强调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必须念兹在兹

清华新闻网7月9日电(记者 曲田 通讯员 张翔宇 摄影 李派)7月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邱勇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看望学院教师吴潜涛、刘书林,并围绕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交流座谈。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副校长彭刚参加座谈。

20220705-邱勇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派-邱勇7.jpg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清华大学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文化传统,长期以来在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历任班子和全院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形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生动实践与丰富经验。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学校对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坚持“八个相统一”,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要”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主力军,责任重大。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新要求,强化问题意识、目标意识,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回应学生成长发展新期待,做到常出新、多出彩,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

邱勇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明确学术人才的培养定位和目标,面向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输送更多既有坚定理想信念又有深厚学术根基的优秀人才。要持续深化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充分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成为潜心育人的思政课大先生。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在历史传承中坚定初心使命,涵养风清气正的学院文化,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再上新台阶。

邱勇表示,学校党委将全力支持学院的发展建设,充分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与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一起,念兹在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

朱安东、何建宇、吴潜涛(从左至右)发言

刘书林、艾四林、林毅、刘恩至(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介绍了学院最新发展情况并表示,将努力学懂弄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转化为生动实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表示,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水平,加强学术训练和实践体验。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潜涛认为,思政课建设应突出清华特色,讲深、讲透、讲活“大道理”,让马克思主义的声音在当今世界日益响亮。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说,作为教师要责无旁贷把课越讲越好,作为学者要推陈出新多出思想精品,建议大力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不断推进学院建设质量取得新提升。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艾四林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时刻牢记并自觉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以实际行动建设好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组负责人林毅谈到,真正有效的思政课应从学术土壤中汲取营养,从开拓的视野中获得启示,从现实的关照中产生力量,从有效的创新中总结规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组教师刘恩至对学院教师间“传帮带”的互助精神深有感触,并就如何讲好思政课分享了见解。

座谈会现场

宣传部、文科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编辑:曲田 覃霞

审核:吕婷 田姬熔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