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市级班2021级结业式暨2022级开班式在清华大学举行

715日,北京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市级班2021级结业式暨2022级开班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张传慧、北京团市委书记李军会、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出席活动。会议由北京团市委副书记张庆武主持。

开班式前,全体学员观看了北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21级市级班的学习成果汇报视频。

团中央组织部部长张传慧介绍了“青马工程”的整体推进情况,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锻造青年骨干;要上好四门必修课,修心、修性、修能、修德,培养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精心组织,把育人成果切实转化为贡献党的事业的政治成果和组织成果;要在拓展育人资源、规范培养标准、完善培养机制、抓好学员激励、强化实践锻炼等方面巩固“青马工程”成果,培养更多先锋分子。

团市委书记李军会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准确把握“青马工程”的核心要义,充分认识到深化推进“青马工程”本质在于落实团的根本任务,归旨在于履行团的政治责任,价值在于服务团的工作主线;要把握重点,着力提升培养实效,在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素养、提升综合能力上下功夫;要协同合作,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加强统筹对接,实现协同联动,突出跟踪培养,深化育人效果,注重示范引领,发挥带动作用。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向波涛在致辞中表示,承办北京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市级班,是北京市交给清华大学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学校相关院系和教师要精心准备、高质量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希望全体学员坚定理想信念,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理论联系实际,深入了解世情国情民情;立足工作一线,笃定践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担当。

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刘文涛介绍了北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推进情况。理论导师、清华大学副教授蔡万焕在发言中表示,作为理论导师,要关注学员们关切的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展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代魅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员,让学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产生内在驱动力。实践导师、顺义区高丽营镇党委书记、一级调研员马占磊在发言中回顾了带领2021级学员跟岗锻炼的经历,并表示,作为实践导师,将持续跟踪关注学员的成长发展,锤炼学员的综合素质,将其打造成为思想理论和工作实践“双过硬”的青年人才。实践导师、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团工委负责人武昉在发言中回顾了带领2021级学员进行基层工作的经历,赞扬学员们心境澄明,心力茁壮。作为实践导师,要为学员们提供“接地气”的基层实践平台,提供“展作为”的广阔天地,把青马工程同团组织的自我革命紧密结合起来。

来自2021级社区农村班、企业班、社会组织班、少先队辅导员班、2022级高校班的5名学员代表进行分享交流,表示要充分珍视青马学员的身份,认真聚焦肩负的学习任务,努力成为坚定的、自觉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近年来,北京市“青马工程”建立了市级、区局级两级培养体系,在高校、企业、社区(农村)、社会组织和少先队等领域分类开展培养工作,构建了“一学一教三参与”培养模式,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参与重大任务、参与社会治理、参与交流交往等,突出学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的锤炼提升。在此基础上,共青团北京市委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展学员培养,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培养基地。2021级学员已结业,2022级学员共215人,含对口支援地区学员65人,即将开展学习。


供稿:郭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