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思政课——新任兼课教师介绍

清华思政课——新任兼课教师介绍

 

清华大学始终坚持在改革创新中加强思政课建设着力推动思政课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清华大学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部署,邀请鄢一龙高璐吴添三位青年教师加入思政大家庭,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育人富矿继续充实思政兼课教师队伍

或许你已经从学长学姐那里对清华思政课有所了解,

又或许你已经亲身体验了清华思政课的学习乐趣,

而本学期,充满思想火花清华思政课有上新!

三门课程将于2月20日春季学期补退选第一阶段上线选课

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深刻改变世界如何看待科技与自然的复杂关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蕴含着怎样的中国智慧;这些,你都有机会参与本学期课堂的聆听与讨论。

在即将开课的日子里,为放送一份干货满满的新增课堂介绍,希望同学们做足准备,心中有数,不慌不忙!

---新任兼课教师介绍---

 

 

鄢一龙,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未来三十年的最大主题,也是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现代化、科技国防现代化、生态系统现代化、制度现代化、人的现代化道路波澜壮阔,中国式现代化深刻改变世界。本课程将宏大主题和生动的实践故事结合在一起,邀请同学们坐上时间列车,共同经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式现代化壮丽旅途,以青春之豪迈,见证中国式现代化之恢弘大道!

2023春季学期讲授课程:改革开放史(1学分;课程号:00680211;周五09:30-11:25;后8周)

  

高璐,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

爱因斯坦说:“在我看来,现在许多人——甚至包括科学家——似乎都只是见树不见林。与科学的历史与哲学有关的知识,可以给大部分正受时代偏颇观念影响的科学家们一种不随波主流的独立性。这种哲学的洞察力所创造的独立性,正是一个工匠或专家与一个真正的追寻之间最大的区别。”如何才能如爱因斯坦所说,掌握关于科学的历史、文化与哲思,成为真正的追寻者?对自然辩证法的学习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让我们在自然辩证法的课堂中,一起去探索科技与自然、社会以及人类自身的复杂关系,畅想并塑造科技世代与人类未来。

2023春季学期讲授课程: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课程号:60680021-15;周三15:20-17:50;后8周)

 

吴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

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蕴涵了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让我们一起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和重大成就,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023春季学期讲授课程:改革开放史(1学分;课程号:00680211;周五13:30-15:05;后8周)

开阔的知识视野、透彻的学理分析、彻底的思想理论、精彩的课堂讨论……新学期,新课堂,等你来!

排版|褚浩宇、张翔宇

审核|何建宇、李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