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旺


李成旺

出生年月:1970年10月

籍 贯:河北平山

职 称: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lichw70@163.com

教育背景

2008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5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3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

工作履历

2017年12月-至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年12月-2017年11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年5月-2016年11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准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1年8月-2016年4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9年6月-2011年7月,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兼任本科生教学工作。

1993年7月-2009年5月,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曾任

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室主任。

2018年1月-2月,赴美国和德国的多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与访问。

学术兼职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教育部主管《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杂志副主编。

北京市高教学会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负责人。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委、副主编。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世界传播通考》(100卷)丛书编委、副主编。

国家开放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图书馆教师顾问。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哲学与传统西方哲学比较、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等

研究概况

承担课题

1.“马克思恩格斯超越德国观念论的逻辑演进研究”,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文科专项项目—基础研究专项(W01)

(项目编号:2023THZWJC09),2023年11月-,负责人。

2.“马克思与费尔巴哈思想关系的历时性特征研究”,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文科专项项目—优先引导专项(W05)

(项目编号:2019THZWYX11),2020年1月-2023年6月,负责人。

3.“文本学视域中的历史唯物主义生成逻辑研究”,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文科专项项目—优先引导专项(W05)

(项目编号:2015THZWYX10),2016年1月-2019年4月,负责人。

4.“历史唯物主义的生成路径及其当代启示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2年6月-2017年7月,独立完成。

5.“德国古典哲学与马克思哲学的关系研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专项支持计划基金项目,2013年10月-2017年5月,独立完成。

6.“当今时代文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2年4月-2018年3月,子课题负责人。

7.“马克思哲学革命的文本学解读及其当代价值”,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2010年6月-2011年6月,独立完成。

8.“马克思恩格斯关于文化发展规律论述研究”,中共中央宣传部政研所课题项目,2008年5月-2008年12月,负责人。

9.“马克思哲学超越西方逻各斯中心主义传统的路径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院重点项目,2008年1月-2008年9月,独立完成。

奖励与荣誉

2023年,主讲的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被授予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2023年-2026年),独立。

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12BKS011)结项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第一辑),独立。

2021年,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奖二等奖,独立。

2020年,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奖三等奖,独立。

2019年,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独立。

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12BKS011)结项成果经同行专家鉴定获评等级为“优秀”,独立。

2015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奖三等奖,独立。

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独立。

2010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独立。

2006年,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独立。

2020年,主讲的研究生专业基础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被授予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2020年-2023年)

     并获评“最受清华大学研究生推荐课程”,独立。

2021年,清华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独立。

2020年,主持的本科生公共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被授予清华大学精品课程称号(2020年-2023年)。

学术成果

专著:

1.李成旺:《历史唯物主义生成路径研究》(36.3万字),人民出版社,2017年9月。

      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奖三等奖(2020年12月)。

      获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第六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19年11月)。

2.李成旺:《马克思哲学革命的文本学解读》(29.1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

       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奖三等奖(2015年12月)。

3.李成旺:《实践·历史·自由——马克思哲学本真精神的当代追寻》(33万字),人民出版社,2018年11月。

       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奖二等奖(2021年1月)。

4.李成旺:《〈德意志意识形态〉导读》(15.9万字),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2年1月第1版,2018年6月第2版(增订版)。

     《〈德意志意识形态〉研读》,研究出版社,2021年9月再版。

5.李成旺:《〈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青骊译本考》(18万字),辽宁人民出版社,2021年4月。

论文:

截至2024年1月,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哲学动态》《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学术月刊》《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现代哲学》《科学社会主义》《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或理论文章累计8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以及《光明日报》等文摘刊物全文或摘要转载42篇次。

发表的部分学术成果如下:

1.《德意志意识形态撰写缘由的多维度重释》, 载《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3年第6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2024年第1期全文转载。

2.《在创新阐释中推进更高水平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以孙伯鍨哲学探索为例》,载《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

3.《对德国唯心主义的批判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基于德意志意识形态和〈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的比较》,载《马克思主义研究》2022年第8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23年第2期全文转载;

 《新华文摘》(网络版)2023年第4期 全文转载。

 《新华文摘》2023年第4期 “论点摘编”。

4.《对传统形而上学的批判性改造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变革——重释〈费尔巴哈论〉的中心线索与基本逻辑》,载《科学社会主义》2021年第3期,独立完成。

5.《作为具体生产辩证法的历史唯物主义》,载《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独立完成。

  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23期全文转载(列封面要目);

  同时被《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文萃》(第七辑·2021, 2021年8月)收录。

6.《马克思哲学核心范畴的内涵演变及其本真精神再解读》,载《上海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独立完成。

7.《重释历史唯物主义本真精神的三个视角》,载《光明日报》2018年3月21日理论版(第11版),独立完成。

  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1期全文转载。

8.《对“逻辑在先”的批判与历史唯物主义视界的出场》,载《哲学动态》2017年第7期,独立完成。

  被《新华文摘》2017年第22期全文转载;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9.《消弭“环境决定论”与“意见支配世界”之间的逻辑悖谬——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生成的另一种路径》,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7年第4期,独立完成。

10.《深化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几个重要问题再省思》,载《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16年第2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

  同时被《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文萃》(第三辑·2017,中国言实出版社2017年10月)收录。

11.《影响当代中国文化价值取向的三种前提性因素探析——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载《山东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独立完成。

12.《何谓“理性”? “理性”何为?——完整理解“理性”内涵对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启示意义》,载《学习与探索》2015年第3期,独立完成。

  被《新华文摘》2015年第15期全文转载;

  《学术界》2015年第4期论点摘编。

13.《历史唯物主义的超越对象与超越路径》,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5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2期摘要转载。

14.《把握世界四种基本方式的自觉整合与人的全面发展》,载《河北学刊》2014年第3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4年第9期全文转载;

  《新华文摘》2014年第18期摘要转载。

15.《当代视域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的创新路径》,载《山东社会科学》2014年第12期,独立完成。

16.《追寻自由的三种路径:启示·理性·实践——论马克思的自由观及其对基督教和康德传统的超越》,载《哲学研究》2013年第4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3年第7期全文转载。

17.《康德关于自由论题的理路及其现实困境》,载《社会科学》2013年第10期,独立完成。

18.《“道德理性”自觉的意义与启示》,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9月9日,独立完成。

19.《历史唯物主义自由观革命的三重维度》,载《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第6期,独立完成。

  被《新华文摘》2013年第9期全文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4期全文转载。

20.《马克思经典的力量之源与研读方法》,载《高校理论战线》2012年第10期,独立完成。

21.《马克思哲学的消极历史评价及其回应》,载《思想战线》2012年第5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22.《自由的追寻与自我意识哲学的局限——马克思〈博士论文〉的展开逻辑与思想史定位》,载《求是学刊》2012年第5期,独立完成。

23.《为什么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载《人民日报》2012年6月12日,独立完成。

24.《完整把握马克思哲学本真精神的方法论思考》,载《高校理论战线》2011年第9期,独立完成。

  被《新华文摘》2012年第1期摘要转载。

25.《马克思哲学革命的当代启示》,载《现代哲学》2010年第3期, 独立完成。

26.《历程、效应与展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再考察》,载《学习与探索》2010年第5期,独立完成。

27.《马克思哲学传统理解范式的反思与超越》,载《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09年第6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10年第3期全文转载;

  《光明日报》(2010年3月16日)论点摘编。

28.《西方逻各斯中心主义传统与马克思哲学的革命》,载《学术月刊》2008年第4期,独立完成。

  被《新华文摘》2008年第14期全文转载(列封面要目);

  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8年第7期全文转载。

29.《马克思哲学革命的理论支点》,载《湖南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独立完成。

30.《马克思和谐思想资源的逻辑张力》,载《理论学刊》2007年第3期,独立完成。

31.《当代性视野下的马克思哲学研究方法之反思》,载《南京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6年第7期全文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4期摘要转载。

32.《“外史”:马克思哲学范式革命的基础维度》,载《河北学刊》2006年第6期,独立完成。

33.《内在批判:马克思哲学的本真语境》,载《学术研究》2004年第4期,独立完成。

  入选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主办“第三届马克思哲学论坛——马克思哲学与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新进展”会议论文(2003年10月30日-11月2日);

  获河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06年10月)。

34.《传统形而上学的终结与社会实践历史观的开始》,载《河北学刊》2004年第4期,独立完成。

35.《从马克思哲学的展开逻辑看其无神论特质》,载《科学与无神论》2011年第1期,独立完成。

36.《<德意志意识形态>中的“历史”概念解读》,载韩立新主编《新版<德意志意识形态>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3月,独立完成。

37.《历史唯物主义中“历史”概念的双重内涵》,载《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6期 (第二作者)。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哲学原理》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新华文摘》2008年第6期摘要转载;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8年第2期摘要转载;

  《青海日报》(2008年5月5日第7版)摘要转载。

38.《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教材——评〈七个“怎么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0〉》,载《求是》2010年第13期,独立完成。

  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2010年6月30日)同时全文刊载。

39.《历史唯物主义对历史虚无主义的超越》,载《前线》2014年第11期,独立完成。

  被《求是》2015年第5期摘要转载。

40.《当代中国民众主体意识的特点与超越》,载《探索》2011年第5期(第二作者)。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政治》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

  获第十二届重庆市期刊好作品(社科好稿)二等奖。

41.《当代文化哲学建构:何以可能与路径展望》,载《哲学动态》2008年第7期 (第二作者)。

42.《中国文化产业应对全球化挑战的深度理论探求》,载《中国文化报》2006年11月8日,独立完成。

43.《文化哲学研究的当代走向》,载《学习论坛》2010年第9期(第二作者)。

44.《马克思主义价值实现与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载《云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5期(第二作者)。

45.《从道德自律看马克思主体性思想的当代伦理意义》,载《河北学刊》2000年第5期,独立完成。

46.《主体的解放:道德自律的前提和基础》,载《宁夏党校学报》2000年第1期,独立完成。

47.《马克思主体性思想的道德自律价值》,载《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1期,独立完成。

48.《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载《光明日报》2000年10月4日(第二作者)。

49.《正确分析改革实践给人们带来的深刻思想影响》,载《领导之友》2001年第3期,独立完成。

50.《谈谈道德自律》,载《光明日报》(学术版)2000年6月20日(第二作者)。

51.《当前道德建设中热点和难点问题论纲》,载《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学报》1999年第2期,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伦理学》2000年第3期全文转载。

52.《实事求是的实质及其理论和实践意义》,载《河北学刊》1998年第4期,独立完成。

53.《唯物史观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载《河北日报》1998年11月17日,独立完成。

54.《河北省哲学学会’97年会暨学术讨论会综述》,载《哲学动态》1997年第11期,独立完成。

55.《试论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统一性》,载《河北学刊》1997年第4期(第二作者)。

56.《董仲舒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综述》,载《河北日报》1994年9月28日,独立完成。

  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史》199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57.《道德自觉:实现公民幸福的内在诉求》,载《共产党员》(理论版)2014年第1期(创刊号),独立完成。

58.《“抓落实”的思想前提》,载《前线》2016年第4期,独立完成。

59.《阿尔都塞的多元决定论在何种程度上发展了历史唯物主义》,载《河北学刊》2017年第4期(李成旺、田磊)。

  被《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2日)论点摘编。

60.《西方“逻辑在先”思维范式的生成历程与基本特点》,载《吉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被《新华文摘》(网络版)2018年第9期全文转载,独立完成。

61.《消解“劳动-贫困”悖论的两种路径:马克思对黑格尔的超越》,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2年第5期(李成旺、黄金林)。

62.《历史唯物主义奠基之作——读〈德意志意识形态〉》,载《秘书工作》2023年第7期,独立完成。

63.《“二重性的直观”的逻辑悖谬与马克思恩格斯全面生产理论的超越》,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3年第12期(李成旺、徐子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