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天



李义天

出生年月:197910月

籍贯:湖北武汉

职称:教授

联系方式:skylee1021@126.com

教育背景

1998年9月-2002年7月,武汉大学国家人文科学试验班,文学学士。

2002年9月-2007年1月,清华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

工作履历

2007年7月-2009年9月,中央编译局当代所,助理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编辑部副主任。

2009年9月-2015年8月,中央编译局当代所、马研部、办公厅,副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编辑部副主任、主任、副主编。

2015年8月-2017年1月,中央编译局办公厅、马研部,研究员;《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编辑部副主编。

2017年1月-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奖励与荣誉

2018年,第八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提名奖;

2017年,第一届“贺麟青年哲学奖”一等奖;

2017年,第二届“中国伦理学十大杰出青年学者”;

2015年,第二届中国伦理学会学术成果奖一等奖;

2015年,中央编译局“优秀中青年专家”;

2012年,中央编译局首届“何锡麟青年人才奖”;

社会兼职

中国伦理学会副秘书长。

北京伦理学会副秘书长。

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所所长

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审稿专家。

研究领域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美德伦理学、政治哲学

课题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央编译局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中央编译局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年度项目1项,中央部委委托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及中宣部委托课题多项。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编号17ZDA022,首席专家。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政党伦理建设(1978-201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编号19ZDA035,主持。

 “当代美德伦理学及其心理基础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编号10CZX043,主持。

 “公民认同与和谐社会”,中央编译局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编号08B02,主持。

“马克思正义理论的伦理基础研究”,中央编译局一般项目,编号13B07,主持。

学术成果

作】

《美德伦理学与道德多样性》(专著,独立,30万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获“中国伦理学会第二届学术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15)、“中央编译局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3)。

《美德、心灵与行动》(专著,独立,15万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

《捍卫规范性:道德与政治哲学论文集》(专著,独立,30万字),人民出版社2018年。

《传承与坐标: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访谈录》(编著,第一作者,26万字),中央编译出版社2020年版。

《全球化·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编著,独立,22万字),人民出版社2019年。

《马克思与正义理论》(编著,第二作者,38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共同体与政治团结》(编著,独立,34万字),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年。

《马克思〈路易斯•亨•摩尔根《古代社会》一书摘要〉研究读本》(编著,第一作者,24万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

《马克思主义研究资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生平事业研究I》(编著,独立,40万字),中央编译出版社,2015年。

《知道点世界哲学》(编著,第一作者,15万字),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

《世界文明史》(译著,第一译者/统校者,75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平装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精装本)。获“中央编译局第五届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13)。

《马克思主义与道德观念》(译著,独立,34万字),人民出版社2014年。获“中央编译局第六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5)

《美德伦理学》(译著,独立,25万字),译林出版社2016年版。

论文

《马克思的正义概念及其辩证层级结构》,《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0年第1期,第一作者。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内涵与分期》,《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2期,独立。

《现代美德伦理学的物理主义挑战及其回应》,《道德与文明》2020年第2期,独立。

《感觉、认知与美德:亚里士多德美德伦理的情感概念及其阐释》,《哲学动态》2020年第4期,独立。

《卡尔·马克思:正义、伦理与当代世界》,《澎湃新闻·思想市场》2020年4月3日,独立。

《罗德尼·佩弗与马克思主义的规范理论》,【美】罗德尼·佩弗:《马克思主义、道德与社会正义》序言,重庆出版社2020年,中国社科网 http://marx.cssn.cn/mkszy/yc/202006/t20200622_5145869.shtml,独立。

《为平等而辩:马克思主义平等观念面临的挑战及其回应》,《学术交流》2020年第4期,第一作者。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国际视野与世界意义》,《思想教育研究》2020年第5期,第一作者,《人大复印资料·思想政治教育》2020年第10期转载。

《应对重大疫情的思想行为引导与道德内化》,《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20年第7期,第一作者。

《保卫平凡生活》,《唐都学刊》2020年第4期,独立。

《理解平凡生活》,《学习与探索》2020年第9期,独立。

《法哲学的规范性及其历史语境》,《马克思主义与伦理学》(第1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20年,第一作者。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的四个阶段》,《伦理学与公共事务》(第8卷),浙江大学出版社2020年,独立。

《“塔克-伍德命题”的后半段》,《伦理学研究》2020年第4期,第一作者。

《马克思道德理论的“真”与“实”》,魏传光:《马克思道德理论与现实》序言,中国社科出版社2020年,独立。

《马尔库塞的新人道主义历程及其启示》,《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20年第5期,第一作者。

《全球气候治理需要分配什么?》,《阅江学刊》2020年第5期,独立。

《美德伦理视域中的意愿、意图与意志》,《天津社会科学》2020年第6期,独立。

《劳动造就美德》,《光明日报》2019年6月3日第15版,独立。

《马克思道德理论的三个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2019年第2期。第一作者。

《公共阐释、公共理性与公共时间》,《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6期,独立。《中国社科文摘》2019年第11期全文转载。

《“政治哲学”何以成为问题?》,《武汉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独立。《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9年第12期。

《责任心及其美德论限度》,《文史哲》2019年第6期,独立。

《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的深度耕耘》,《中国社科报》2019年10月22日A08版,独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信:意义、基础与路径》,《理论与评论》2019年第4期,独立。

《认真对待塔克-伍德命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独立。《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8年第4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2018年第10期观点摘编;《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知觉为什么重要?》,《学术月刊》2018年第1期,独立。

《马克思的平等概念:质疑与重构》,《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学报》2018年第1期,独立。

《移情是美德伦理的充要条件吗?》,《道德与文明》2018年第2期,独立。

《开启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新篇章》,《光明日报》2018年5月21日第15版,独立。

《情境主义挑战为什么不成功?》,《哲学动态》2018年第5期,独立。

“Moral Pluralism”,Krisis:Journal for Contemporary Philosophy,2018(2), pp.113-116,ISSN 1875-7103,独立

《马克思反对从正义出发批判资本主义》(译文),《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6期,独立。

《作为道德心理学范畴的灵魂概念》,《湖北大学学报》2018年第4期,独立。

《人为什么要讲道德》,《光明日报》2018年8月24日第2版,独立。

《德性思想史的视角、对象和基础》,《伦理学研究》2018年第4期,独立。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何以可能?》(访谈),《江海学刊》2018年第5期,第一作者。

《筑牢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基础》,《光明日报》2018年10月29日第15版,独立。

《通往自由和真理的道路使人无愧此生》,《全国新书目》2018年第9期,独立。

《实现幸福:美德的基础意义与优先地位》,《光明日报》2017年1月23日第15版,独立。《新华文摘》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

《移情概念的渊源与指称》,《湖北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独立。

《实践智慧无需考虑行为目的吗?》,《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1期, 独立。《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7年第5期全文转载。

《伦理学的底线与底色》,《道德与文明》2017年第2期,第一作者。

《作为实践理性的实践智慧》,《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7年第2期,独立。

《欲望与实践智慧》,《兰州学刊》2017年第3期,独立。

《平等: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核心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5日第3版,独立。

《情感的缺陷及其化解》,《云梦学刊》2017年第5期,独立。

《美德伦理研究的心理学资源与走向》,《天津社会科学》2017年第6期,独立。

《美德伦理的道德理由及其基础》,《道德与文明》2016年第1期,独立。

《平等、优先与特权》,《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6年第1期,独立。

《政治生态与政治生活的未来》,《中国青年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独立。

《后形而上学时代的良善生活何以可能?》,《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1期,第一作者。

《论作为意志自决之反身性的意志自由概念》,《江苏社会科学》2015年第5期,独立。《新华文摘》2016年第3期论点摘编。《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5年第12期转载。

《理由、原因、动机或意图——对道德心理学基本分析框架的梳理与建构》,《哲学研究》,2015年第12期,独立。《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6年第3期转载。

《当代伦理学关于运气问题的争论与辩护》,《学术月刊》2014年第1期,独立。

《道德之争与语境主义——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与凯•尼尔森的回答》,《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2期,独立。《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4年第6期转载。

《斯洛特的美德伦理学:主题与问题》,【美】约翰•阿巴尔诺编:《价值论与伦理学研究》(2013年卷),新华出版社2014年版,独立。

《自由、权利与美德:桑德尔公民共和主义的核心观念及其局限》,《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4年第4期,第一作者。

《正确行为与道德困境——赫斯特豪斯论美德伦理学的行为理论》,《吉首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独立。《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4年第12期转载。

《马克思道德哲学研究:压力与反思》,《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年4月24日B01版,独立。

《风险社会、现代性与伦理危机》,《国外理论动态》2013年第5期。《红旗文摘》2013年第7期转载,第一作者。

《从正义理论到道德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与道德观念〉为中心的解析》,《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3年第5期,独立。《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期转载。收录于孙麾、陈振明编:《马克思思想资源中的社会公正》,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共同体的思想谱系与马克思的现实立场》,载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编:《马克思主义哲学论丛》(第6辑),社科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一作者。

《美德伦理会有多少敌人?》,《道德与文明》2013年第6期,独立。

《康德伦理学的道德心理问题》,《井冈山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独立。

《试论马克思对麦金太尔美德伦理学的影响》,《道德与文明》2012年第3期,第二作者。

《道德在什么意义上是历史的产物》,《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8月29日B2版,独立。

《从道德运气到伦理运气——美德伦理视野中的运气问题研究》,《伦理学研究》2012年第5期,独立。

《仁者不忧:美德伦理视野中的儒学问题》,《吉首大学学报》2012年第6期,独立。

《〈圣女贞德〉:宗教英雄及其道德困境》,《伦理学与公共事务》第5卷,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独立。

“Democracy, Globalization and the Future of History:An Chinese Interview with Francis Fukuyam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a Studies , vol. 3, no.1, (April, 2012),第一作者。

《四川地震、水电建设与生态重建——论中国政治体制与生态保护的辩证关系》,载【德】托马斯•海贝勒等编:《中国与德国的环境治理:比较的视角》,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第一作者。

《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推进中国现实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1期,独立。

《美德伦理与实践之真》,《伦理学研究》2011年第1期,独立。

《民主、全球化与历史的未来——弗朗西斯•福山教授访谈录》,《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2期,第一作者。《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011年第11期转载。收录于陈家刚编:《危机与未来:福山中国讲演录》,中央编译出版社2012年版。

《道德心理:美德伦理学的反思与诉求》,《道德与文明》2011年第2期,独立。

《无知之幕:发现还是检测正义原则》,《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5月24日第7版,独立。

《辛亥革命与百年中国的复兴之路》,《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1年第5期,第二作者。

《共同体:内涵、意义和局限》,收录于《共同体与政治团结》,社科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独立。

 “Local Community of Ecological Politics:Its Potentials and Limits”,in Huan Qingzhi ed. Eco-socialism as Politics, Springer, 2010,独立。

《正义之争与马克思的道德哲学》,《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年6月3日第6版,独立。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有大视野大格局》,《人民日报》2010年10月29日第7版,独立。

《政治暴力与政治哲学》, 《中国图书评论》2010年第11期,独立。

《美德伦理:核心概念与主要任务》,《唐都学刊》2009年第1期,独立。

《规则伦理的宗教痕迹与美德伦理学》,《现代哲学》2009年第2期,独立。

《四川地震与中国的生态文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9年第2期,独立。

《生态伦理学的使命与宿命》,《天津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独立。《新华文摘》2009年第17期论点摘编。

《共同体与公民美德》,《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3期,独立。收录于王建国:《科学发展与政治伦理》,线装书局2009年版。

《归纳何以成为问题?》,《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独立。

《斯洛特的美德伦理学及其心理学预设》,《伦理学研究》2009年第3期,独立。

《构建认同意识下的多民族国家》,《社会科学报》2009年5月28日第3版,独立。

“Earthquake in Sichuan and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in China”,Journal of Renmin University of China,2009(2),第一作者。

《基于行为者的美德伦理学可靠吗?》,《哲学研究》2009年第10期,独立。《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0年第1期转载。获“中央编译局第四届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1)。

《美德伦理学会陷入相对主义吗?》,《伦理学与公共事务》第2卷,湖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独立。

《政治哲学研究:历史、现在与未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8年第1期,第二作者。《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8年第5期转载。收录于万俊人:《政治哲学的视野》,郑州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地区共同体:生态政治学的处方及其问题》,《南京林业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独立。《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2008年第12期转载。《绿叶》2008年第6期转载。收录于郇庆治编:《重建现代文明的根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深刻把握〈共产党宣言〉的现实意义》,《人民日报》2008年6月2日第11版,第二作者。

《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建构与现实关怀》,《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年第3期,独立。

《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07年第4期,独立。

《麦金太尔何以断言启蒙筹划是失败的?》,《伦理学研究》2007年第5期,独立。

《当代美德伦理学国外研究综述》,《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独立。

《“法律秩序”概念的伦理学解读》,《社会科学评论》2006年第1期,独立。

《当代美德伦理学国内研究综述》,《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独立。

《论现代性中的合理性》,《清华大学学报》2006年第4期,第一作者。

《进化观念的现代性逻辑》,《天津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独立。

《道德主体还是权利主体》,《求索》2005年第1期,独立。

《互助的美德及其问题》,《社会科学评论》2005年第1期,独立。

《公民权利也有自己的界限》,《新京报》2005年4月25日A03版,独立。

《主体的论争与重建》,《唐都学刊》2005年第3期,独立。

《地图之喻与科学之真——析约翰•齐曼的科学社会学思想》,《自然辩证法通讯》2004年第6期,独立。

《政治哲学的前沿论辩》,《国际学术动态》2004年第6期,独立

《地图的隐喻与可信的科学》,《博览群书》2003年第5期,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