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 倬

吴 倬

出生年月: 1948年4月

籍 贯: 福建省连江市

职 称: 教授、博士生导师

职 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负责人

教育背景

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

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班

工作履历

1982年到清华大学任教,现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和清华大学文科杰出人才津贴。

曾任清华大学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主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组成员等。

学术兼职

教育部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分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理事

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

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

教育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编写组主要成员

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

社会兼职

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福州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东华理工大学、河西学院、大理学院、武警警种指挥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兼职教授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研究领域

从事哲学、人学、宗教学教学与研究工作

奖励与荣誉

政府奖: 2005年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北京市高校第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中青年优秀成果奖”

“教育部高等工程教育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

“全国‘两课’‘精彩一课’教学示范片优秀奖”

“教育部高校‘两课’教育教学实效性优秀调研报告奖”

教学工作奖: 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课》获“国家级精品课”和“北京市精品课” 称号

主编的哲学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获“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奖

“清华大学1987年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

“清华大学1988、1989年教学工作优秀成果奖”

1991年、1999年先后获清华大学“青年良师益友”、“研究生良师益友”称号

1995年获“清华大学教学改革优秀奖”

1997年获“‘清华之友——优秀教师奖励金’奖”

1998年获“清华大学1996、1997年教学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2年获“清华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4年获“清华大学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学术成果

专著: 《马克思主义哲学导论》

《时代精神的思考》

《在二十一世纪地平线上》

《清华名师讲坛》

《当代中国价值论及相关问题研究》

编著: 《神的世界探源》

《现代西方人学名著选评》

论文: 发表论文130余篇

【附:主要讲座目录】

1、《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反思》

关于价值观的本质、特点和社会功能以及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理论依据和实践基础的哲学分析。面向干部、企业家、教师或研究生、本科生,2-3小时。已在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各地高校、政府部门、部队和企业讲授4百余场。

2、《宗教与人的精神世界——唯物史观与宗教信仰问题》(题目或为《共产党员为什么不能信教?》)

图文并茂地讨论辩证唯物主义、无神论关于宗教的本质、起源、社会功能以及对人的精神世界的影响等问题,主旨是正确认识宗教现象与进行唯物主义和无神论教育。面向教师、干部、企业家和本科生、研究生等,2—3小时。已在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各地高校、政府部门、部队和企业讲授2百余场。

3、《新时期人的自我实现——唯物史观与人的自我发展实践》

用哲学观点分析新时期青年成长的客观规律与目标确立问题。面向干部、教师、辅导员、本科生、研究生等,2-3小时。已在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各地高校、政府部门、部队和企业讲授2百余场。

4、《科学发展观与人的素质现代化》

讨论新时期全球化与中国社会发展对人的成长提出的要求和挑战以及科学发展观对人所提出的人的素质现代化问题,讨论当代成功人士应该具有的基本素质。面向干部、企业家、教师或学生,3—6小时。已在各地高校、社会办班等场所讲授百余场。

5、《研究型教学理念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以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国家级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的课题为主要内容,以清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践为基础,讨论关于新时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创新与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与实效性的思路与措施,包括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意识成长特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规律、教学理念创新、教学环节改革、教师素质等内容。面向高校政治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党团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等,2—3小时。已在教育部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各地高校讲授2百余场。

6、《科学发展观与环境保护问题》

关于人与自然辩证关系和环境保护、生态文化问题的哲学分析,面向教师、企业家、干部、研究生等,2—3小时。在各地讲过1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