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凡

陈明凡

出生年月:1972年6月

籍 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职 称: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cmf@mail.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2002年9月—2006年7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博士

工作履历

1998年7月—2006年6月,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讲师、副教授

2006年7月—2008年6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博士后,同时主讲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

2008年7月—2016年12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17年1月—2019年12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系列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9年12月—今,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系列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当代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重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社会主义道路比较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经典著作研究等。

研究概况

任现职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1项、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哲学社科基金1项、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1项、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3项、中国博士后一等科学基金1项、青岛市哲学社科基金1项、清华大学本科生教改项目1项,参加国家、教育部、清华大学、中国社科院重大或重点等项目7项。

其中主持的课题有: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越南和前苏联马克思主义民族化比较研究》(2014—2018),在研。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越南政治革新研究》(2007-2011),已结项。

3、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基金:《越南民主化改革及其与中国之比较》(2012-2015),已结项。

4、主持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2017-2019),已结项。

5、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影响与世界意义研究》(2019-2021),在研。

6、主持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定位研究》(2012—2016),已结项。

7、主持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研究》(2017-2020),在研。

8、主持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项目:《中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地位和影响》(2020-2022),在研。

9、主持清华大学自主科研计划项目:《马克思主义越南化研究》(2016-2018),已结项。

10、主持清华大学文科创新基金项目(2012-2014),已结项。

11、主持中国博士后一等科学基金:《越南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及其与中国之比较研究》(2007-2008),已结项。

12、主持青岛市哲学社科基金:《毛泽东领导力研究》(2020-2021),在研。

13、主持清华大学本科生教改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学中增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效果的探索》(2020-2021),在研。

奖励与荣誉

1、2016年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人才支持计划”(全国高校共入选10位)。

2、专著《越南政治革新研究》2015年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3、2012年指导学生撰写的社会实践论文获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论文特等奖,同时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4、独撰教学文章《牢牢把握理想信念教育这条主线》2012年获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三等奖。

5、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撰写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编》2012年获清华大学优秀教材校级一等奖。

6、作为主要参加者2010年获清华大学优秀教学成果集体一等奖。

7、2009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8、2008年获清华大学骨干人才支持计划。

9、2007年获中国博士后一等科学基金(全国政治学学科一等共两名,本人为其中之一)

10、作为主要执笔人之一撰写的《科学社会主义通论》(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获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6)

11、2017年度清华大学校级先进工作者。

12、2013年评为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13、2010年评为清华大学优秀校级个人。

学术成果

出版专著3部,参编著作7部,在《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当代亚太》、《社会主义与当代世界》、《高校理论战线》、《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红旗文摘》、《马克思主义文摘》及人大复印资料等报刊全文或摘要转载。

2005年以来发表的学术论文主要有:

1、陈明凡:《解析历史虚无主义的政治属性》,《马克思主义研究》2017年第4期。

2、陈明凡:《马克思社会公仆思想及其现实意义——读< 法兰西内战>》,《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6期。

3、陈明凡:《中国道路对当代社会主义历史性难题的破解》,《马克思主义研究》2015年第9期。

4、陈明凡:《中国改革成功的理论底蕴——兼论与苏联改革指导理论的比较》,《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9年第3期。

5、陈明凡:《列宁的国家学说及其当代价值——读< 国家与革命>》,《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6期,59-63页。

6、陈明凡:《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属性——评“变相资本主义说”》,《思想教育研究》2017年第4期。

7、陈明凡:《越南的行政改革及其启示》,《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第1期。

8、陈明凡:《毛泽东的民族复兴思想与实践》,《前线》2015年第12期。

9、陈明凡:《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前线》2015年第6期。

10、陈明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历史担当》,《探索》2013年第3期。

11、陈明凡:《越南国会改革的举措及其成效》,《新视野》2013年第2期。

12、陈明凡:《越南政治革新的经验教训及其启示》,《探索与争鸣》2013年第1期。

13、陈明凡:《越南的司法改革》,《云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14、陈明凡:《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基石——重读< 法兰西内战>》,《高校理论战线》2012年第8期。

15、陈明凡:《牢牢把握理想信念教育这条主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1年第9期。

16、陈明凡:《越南民主化改革及其对中国的启示》,《探索与争鸣》2011年第4期。

17、陈明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共和国的灵魂》,《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S1。

18、陈明凡《“两个必然”: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科学基石——读< 共产党宣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0年第2期。

19、陈明凡:《应对“四大危机”中的越南共产党》,《理论探索》2010年第3期。

20、陈明凡:《越南党的领导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4期。

21、陈明凡:《新世纪新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高校理论战线》2009年第2期。

22、陈明凡:《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读< 法兰西内战>》,《高校理论战线》2008年第7期。

23、陈明凡:《对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科学回答》,《高校理论战线》2007年第10期。

24、陈明凡:《共同理想: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红旗文稿》2007年第4期。

25、陈明凡《越南政治革新的主要绩效和基本经验》,《新视野》2007年第3期。

26、陈明凡:《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几对关系》,《高校理论战线》2007年第3期。

27、陈明凡:《越南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科学社会主义》2007年第1期。

28、陈明凡:《从科学发展观的视角重读< 共产党宣言>》,《探索》2007年第2期。

29、陈明凡:《同一方向 各俱特色——中越政治体制改革特点之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06年第4期。

30、陈明凡:《越共十大重锤敲响反腐警钟》,《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06年第10期。

31、陈明凡:《越南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选择》,《东南亚纵横》2006年第8期。

32、陈明凡:《第三届“东亚政治社会转型”研讨会综述》,《当代亚太》2006年第9期。

33、陈明凡:《越南国会初探——兼论对完善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启示》,《理论导刊》2005年第12期。

34、陈明凡:《越南共产党反腐败措施述要》,《东南亚研究》2005年第5期。

35、陈明凡:《越南的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中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比较》,《当代亚太》2005年第7期。

36、陈明凡:《越共马克思主义民族化理论演进》,《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30日。

37、陈明凡、李文:《越共十二大政局研判与对策性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要报》2015年5月21日。(《要报》是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重要对策性建议的内参)

38、陈明凡:《越南:铲除“国难”任重道远》,中纪委主办《中国纪检监察报》2012年6月16日。

39、陈明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定位》,载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论坛2013》,华夏出版社2014年版,第184-192页。

40、陈明凡:《成果共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该文收入《全面小康:发展与公平——第六届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2012)论文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第38-42页。

41、陈明凡、陈晓静:《理想信念教育: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中之重》,收入教育部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255-260页。

42、陈明凡:《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的创新与发展》,经教育部社科司评选,收入《复兴之路——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理论研究专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第224-233页。

43、陈明凡:《医疗是民生之需》,《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14年第2期。

44、陈明凡:《以新时代理论统领“概论”课教学》,《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8年第1期。

45、陈明凡、邹洋:《习近平成长道路对当代大学生的启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2019年第2期。

46、陈明凡、郑翔瑜:《毛泽东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及其当代启示》,《思想教育研究》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