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战略推进会在京举行

2015年11月7日,由清华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中心”)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战略推进会”在北京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长奎,上海市教委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北京市教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山东大学党委书记、全国高校辅导员研究会会长李守信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教授,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教授主持。

陈旭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培育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教育系统非常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清华大学不仅具有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和重视德育工作的优良传统,而且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实践工作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教学科研成果和育人成效。由清华大学牵头组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在清华“十三五”规划草稿中,我们也明确提出要重点加强马克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要打造清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因此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中,清华大学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与协同单位一起携手共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好,发展好。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参加会议并讲话。

协同中心主任吴潜涛教授从现实基础、建设思路和预期成果三个方面汇报了协同中心的建设情况。吴潜涛教授指出,协同中心具有优势资源汇聚、研究实力雄厚、数据资源丰富和影响力卓越的现实基础;中心以努力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协同创新的国家级平台为建设目标,按照顶层统筹,三级协同机制的运行模式,以中心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为组织框架;中心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重大现实需求,在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和咨询服务方面,形成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与理论研究创新成果。

协同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只有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才能真正在思想上讲实,行动上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力量,理应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高地。

协同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参加会议并讲话。

清华大学率先在国内牵头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和社会建言献策、贡献智慧,是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积极之举,也是敢于担当历史使命的重要体现。

作为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对中心发展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以服务国家战略,以启迪民智,来回应社会关切;以理论研究引领学术前沿,以实践探索推动创新发展;以融合协同打造人才高地,以开放平台创新体制机制。

李卫红强调指出,在构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尤其要突破传统的学科与科研活动的组织方式,要坚持以问题为中心,以服务决策为导向,打破各种壁垒,由分散走向聚集,由封闭走向开放,共同聚焦核心问题,开展协同创新。

在研讨会上,各协同单位分别汇报了平台建设情况;与会的协同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也对中心今后的建设提出了建议。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做了总结性讲话。来自全国各高校近40位教师参加了会议。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由清华大学、上海市教卫工委、东北师范大学、共青团中央几家单位共同发起,于2014年11月24日在北京正式揭牌。该中心以清华大学牵头,现已成为汇集了16家协同合作单位的优势资源的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