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学研究院院士Sintomer教授到访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2016年10月16-23日,法国大学研究院(IUF)院士、巴黎八大政治学系教授、国际知名的政治社会学家Yves Sintomer教授在清华大学“海外知名学者短期交流合作项目”资助下再次到访我院。这是Sintomer教授自2013年以来,连续第4年来到我院访问交流,他此次访问除了学术访问之外,还就巴黎八大政治学系与我院之间的合作交流达成了初步意向。

10月20日中午,Sintomer教授应邀在我院求真跨学科沙龙上进行了题为“法国与德国的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的学术演讲。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敬东、英国埃克塞特(Exeter)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Dario Castiglione进行了评论。来自清华大学、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9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名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学术沙龙。

Sintomor教授从政治与学术两个层面,对马克思主义在法国和德国发展的过程以及形成的不同特点进行了阐述。德国的马克思主义侧重于文化批判,在政党实践与学生运动中均有较强的影响力;法国的马克思主义侧重于社会批判,一度成为法国共产党的官方理论。相比而言,德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更为丰富,但两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工人运动均影响甚微。苏东剧变后,马克思主义不再成为两国共产党及社会党合法性的来源,作为一种特定的学术潮流被日益边缘化,马克思主义的“正统”几近消失,但是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与其他学术融合的古典传统理论在当今社会依然具有广泛的参考价值。最后,Sintomer教授指出,在今天的法国和德国依然存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未来马克思主义仍然有发展空间。

Sintomer教授讲解结束后,刘敬东教授和Dario Castiglione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同时对一些问题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中,来自中央党校的青年教师王淑娟博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田磊分别就“如何区别马克思主义者和非马克思主者”、“为何法德的马克思主义者舍弃了列宁主义”问题与主讲人、评论人进行了交流讨论,在场的其他师生也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

“求真跨学科学术沙龙”是由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联合其他学院教师一起发起的双周跨学科学术讨论会。沙龙秉持清华大学中西、古今、文理汇通的传统,旨在通过气氛轻松而认真的学术讨论,激荡思想,砥砺学术,促进不同学科之间对话、交流与合作,同时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其他学科的交流互动。

撰文:常 莉 刁兆杰

摄影:王小平 任梦磊 刁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