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简报-2015年第3期(总第17期)

内容提要:

一、重点工作

1、“互联网+思政课: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2、艾四林教授为全院党员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3、艾四林院长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讲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4、第十六届“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四校马克思主义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5、学院召开第八次全院工作研讨会

二、学术活动

1、翁贺凯副教授参加多卷本《中华民国编年史(1912-1927)》项目启动讨论会。

2、朱安东副教授、蔡万焕老师参加2015年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年会。

3、刘敬东教授作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4)入选者代表出席颁奖仪式。

4、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为我院师生讲授“毛泽东与中国现代化道路”。

5、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应邀来马院作报告。

6、翁贺凯副教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第四届通识教育思想年会。

7、中国人民大学杨凤城教授为学院师生讲授“毛泽东的文化观和文化建设思想”。

8、朱安东副教授参加中宣部“知名专家国情调研组”活动。

9、李蕉副教授在斯坦福大学作学术报告。

10、王雯姝教授应邀为中国石油勘探研究院作报告。

三、教学工作

1、学院与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共同举办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讨班。

2、刘震副教授应邀参加2015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材的修订会。

3、张瑜副教授参加2015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案例教学论坛”。

4、我院多位教师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思政课/通识课/创业课MOOC与混合式教学研讨会上作报告。

5、刘震副教授应邀在多所高校交流基于MOOC的混合式教学的经验。

6、翁贺凯副教授受邀参加黑龙江省教育厅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的“MOOC设计与制作、MOOC落地生花系列培训”研究会议。

四、科研工作

1、《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意创刊的批复。

2、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报告(2014)项目,完成了网上调研数据填报工作。

3、学院多位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支持。

五、学生工作

1、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实践队赴人民日报社参加“金台行”活动。

六、公共服务

1、我院福建校友分会成立。

2、绥化市党政干部培训班在我院举行。

20150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