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点,原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1996年设立)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2006年1月清华大学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之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成为该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并开始招收本学科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点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是: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形成和发展研究。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形成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2.毛泽东思想研究。主要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与20世纪中国社会的变革。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主要研究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三农”问题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问题。

本学科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文本研究与实践研究相结合,要求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通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献资料以及本学科的国内外研究动态,能够胜任高层次的理论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

本学科点近几年承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中组部、教育部、北京市多项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开设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三农”问题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研究等课程。本学科点目前在岗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有10人,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人。学科点负责人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肖贵清教授。